初梦想24

PPT中背景设计的几种方法

鱼头PPTer:

经常会有一些小伙伴们给我传一些PPT,让我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。很多时候,我看完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就是“这个P的背景好浓艳啊”,而且有的P背景的颜色还和文字的颜色相近,加上投影仪再模糊一下,坐在教室后面完全看不清楚…所以今天就来说说PPT中的背景选择。

首先要明确的是,背景在PPT中只是个配角,主角永远是盖在它上面的元素。所以为了不让配角抢戏,我一般给背景的设置都极其简单。

最常见的就是纯色。作为背景的颜色我通常会选择浓度最低的,也就是在配色菜单中第二排的颜色。选择这样的颜色,简简单单的,会比深色的背景色容易配色的多。当然,不同的场合会用不一样的色调,比如说《不高兴的奇幻漂流》这样小清新的,我用了淡淡的蓝色;《小米手机营销策略》我选了和官方PPT一样的黑色,因为科技黑和主题比较搭,而且会显得有厚重感一点;我还见过小女生用粉色做背景的。不过,无论如何要记住一点,如果你不知道用什么背景色的话,那就用白色或者浅灰色(深色5%)吧,和谐。

除了纯色以外,可以试试渐变色。我最常用的是中间白,四周灰色的渐变,这也是我最最喜欢用的背景处理方式。实现方式也很简单。右键“设置背景格式”——“渐变填充”——类型“射线”——方向“中心辐射”——选中下面第一个游标,选择白色——选中第二个游标,选择浅灰色,然后左右移动游标调整光圈渐变效果就可以了。当然,如果你喜欢,你也可以用PPT2013中自带的预设渐变效果,或者在预设主题中选择自己的主题,也有渐变背景,比如说《浙商大PPT服务队介绍》这个P就是用了PPT 2013自带的渐变背景。

第三种,图案填充。这个其实我也很喜欢用,我经常会选择“大网格”的图案填充效果,然后前景色选择灰色,背景色选白色。做出来的效果特别的文艺,我在《雾都伦敦的前世今生》这个P中就用了这个背景。

其实一般来说,上面三种背景设置方式就足够用了,不过我最近我也开始尝试一些新背景设置方式。比如说《2013年PPT界十大新人》这个P中,我就用了图案填充效果,做出来的效果就像是被揉成团然后再重新打开的纸一样。再比如说《热酷成功的秘诀》这个P中,我的背景就是中间白色两边黑色,配合向上推进的切换效果,看上去就像一张连续的纸。

好吧,就先写这么多了。关于昨天的问题如何在PPT中制作出下雨的效果,一个方法是做动画,具体步骤可以在“秋叶PPT”微信中回复“动画大师 09”看到。当然我自己做的时候是用PS做了一张GIF图哈哈。附上教程链接,感兴趣的朋友自己看吧


评论

热度(13)